国际矿业联盟,维护全球矿业合法权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国际矿业联盟
地址:10 Gulf Pines Ave.,Las Vegas,NV 89148
电话:+1(702)609-1053
邮箱:lin6091053@163.com

智利宣布将锂业国有化

智利宣布将锂业国有化

    时间:2023-04-23    

420日,智利总统博里奇在总统府莫内达宫发表电视讲话,发布国家锂资源开发战略,宣布国家将参与锂资源开发全流程。
博里奇说,智利政府今年下半年将向议会提交创建国有锂业公司的法案,该公司将同合作伙伴一道进行附加值产品项目开发。他强调,对国家有战略价值的项目,智利国有企业必须在公私合营中占据控股地位。在初期,国有铜业巨头智利国家铜公司(Codelco)和智利国家矿业公司(Enami)将将负责与合作伙伴签订新合同,随后由新成立的国有锂业公司负责,其任务是将该锂业发展成为智利经济的支柱,同时保护环境。
博里奇说,智利拥有重要的锂资源储备,抓住锂资源开发机遇对智利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他表示,在推动锂矿开发、创造财富、实现发展和公平分配财富的同时,如何保护好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是智利面临的挑战。
智利锂资源储量丰富,位居世界前列。目前,智利通过特许开发合同授权两家私营企业SQM(智利矿业化工公司)和Albemarle(雅宝)开采锂资源,生产了全球约四分之一的锂矿,合同分别将在2030年和2043年到期,政府表示将予以尊重。博里奇说,国家将在任何新的生产合同中拥有多数股权。Codelco将负责与SQM和雅宝谈判,在他们的许可证到期之前,在他们在阿塔卡马盐滩的合同中获得该国的股份。
事实上,SQM也曾是国企,直到1985年时任总统皮诺切特进行私有化,任命女婿胡利奥·庞塞·勒鲁(Julio Ponce Lerou)负责监管出售,后者至今持有SQM 17%的股份。
博里奇说,未来的锂矿许可证将仅作为国家控制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颁发,但没有披露有关国家股权或其他所有权安排的细节。政府计划建立一个锂研究所,负责推进技术以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包括支持直接锂提取 (DLE) 而不是采用蒸发池,并正在促进下游投资以抓住更多的电动汽车热潮,而不是仅仅将半加工材料运送到中国和韩国的工厂。
Fastmarkets NewGen电池原材料分析师 Jordan Roberts表示,博里奇讲话的直接影响似乎“微弱”,因为市场参与者正在消化该消息并等待Codelco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的计划。在一份电子邮件中,Roberts表示:“我们预计不会对老牌生产商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但是)……在进一步细节公布并且公司对稳定性以及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运作方式充满信心之前,可能会对投资智利的锂领域犹豫不决。”
然而,投资者的反应似乎并不淡定。截至美东时间42114:30,纽交所SQM下跌22%,雅宝下跌10%,双双创下一年最低点。